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7日)

来源:民族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2-07-17
字号:
收藏

 

       717日下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有华,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娟,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华分别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马建霖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女士,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洋先生,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有华女士,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丽娟女士,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州政府副州长、州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丁肃静通报全州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丁肃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现将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715-1712时,我州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其中临夏市5例,广河县18例,康乐县1例,临夏县2例,积石山县1例;新增初筛阳性人员4例,其中康乐县3例,积石山县1例。

  截至71712时,本次疫情我州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41例,其中广河县24例,临夏市8例,康乐县5例,临夏县2例,积石山县2例,均在亚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工作开展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临夏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疫情防控指导组十快要求,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精准、以快制快,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一是迅速精准流调溯源。统筹州县(市)流调队伍,充分发挥三公(工)协同作用,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迅速分析,精准排查风险暴露人员。截至71712时,共排查密接者1394人,密接的密接4660人,已全部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二是扩面加速核酸检测。对有疫情和与兰州毗邻的临夏市、广河县、永靖县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县进行县城和重点集镇的区域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出潜在感染者和风险人员。合理布局采样点位,全州共设置采样点1492个,精准确定检测对象,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71712时,全州8县市共采样334.85万人(次),270.51万人(次)结果为阴性,初筛阳性41例,其余结果待出。

  三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全州划定高风险区22个,其中临夏市6个、广河县11个、临夏县2个、积石山县2个、康乐县1个;中风险区15个,其中临夏市6个、广河县6个、临夏县2个、康乐县1个。高风险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措施,中风险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低风险区严控人员车辆出入频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扎实细致摸排风险。加强交通卡口检疫力量,压紧压实网格化排查责任,全州共设置24个交通检疫点,每个交通检疫点配备23名县级干部带班值守。截至71712时,全州共查验车辆9.51万辆(次)、筛查人员16.55万人(次)。强化来临返临人员摸排,发动乡镇村社基层组织,落实网格管理,全州共摸排71日以来从兰州市来临返临人员4.38万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五是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全州共储备集中隔离点房源16114101间,已启用隔离点42处,启用房间3398间,隔离1637人。全州共有8家亚定点救治医院,设置床位980张,已启用5家、床位41张。持续加大粮油、蔬菜、肉类等物资调配和供应力度,全州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总体平稳,粮油、肉类、蔬菜、食盐供应充足,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正常。

  借此机会,特别提醒广大群众,请及时关注病例活动轨迹信息,一旦有时空交集应当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乡村(社区)报备。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

  下一步,我州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加快流调速度,加强核酸筛查,严控细管重点区域和风险人群,全力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

  在此,也请广大群众继续关注支持、参与配合我州疫情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丁州长的通报。下面请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许洋通报临夏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许洋通报临夏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许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临夏市疫情的持续关注和关心。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临夏市最新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在714日上午召开的临夏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介绍了3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详细情况和我们采取的具体防控措施。发布会后,我们对重点人群持续开展核酸筛查,分别在715日检出2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716日在集中隔离点检出3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同步启动了流调溯源,对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均已落实管控措施,相关场所已全面消毒。截止71712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8例,所有病例均已转入临夏市轻症患者集中留观点观察救治,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情况

  715日,新增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为:

  无症状感染者4:杨某某,27岁,现住东关街道公路总段下家属楼,经州市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马某某,8岁,现住东关街道公路总段下家属楼,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716日,新增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为:

  无症状感染者6:沙某某,20岁,现住城北街道中天健社区,系无症状感染者2马某某的同行密接人员,在我市的旅居史与马某某重合,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7:沙某某,23岁,现住城南街道青年社区,系无症状感染者2马某某的同行密接人员,在我市的旅居史与马某某重合,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8:马某某,26岁,现住东关街道公路总段下家属楼,系无症状感染者4杨某某丈夫,经州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以快制快,精准流调溯源,我们充分发挥三公(工)协同联动机制作用,紧抓应急处置黄金24小时时机,通过大数据核查、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争分夺秒排查掌握病例相关信息,抽丝剥茧分析疫情传播链,确保了流调和管控工作无缝衔接。截至71712时,根据我市无症状例感染者活动轨迹,累计追踪排查到密接者310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追踪到密接的密接489人,均已落实居家隔离管控。全面开展来临人员摸排管控,71日以来,共摸排来临返临人员8935人,其中兰州返回5944人,集中隔离26人,居家健康监测987人,登记报备4915人。

  二是全员覆盖,开展多轮次核酸筛查。在州上相关部门和兄弟县的支持帮助下,组织调度各方核酸检测力量,在7158时启动了我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止1618时,共采样人数335036人次,已检测335036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今天早上,我们又启动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正在有序进行。通过多轮次的核酸筛查,全面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优化措施,加强社会面管控。鉴于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及时采取了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按要求关闭辖区非民生必需经营场所,继续对划定的6个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6个中风险区执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对低分险区实行弹性工作制、关闭各类场所、暂停各类活动、管控社会车辆、避免人群聚集等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同时,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措施、疫情信息、防疫常识的发布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是多措并举,做好保价稳供。我市共贮备隔离点26个,隔离房间2654间,目前已启用12个,剩余隔离点14个,隔离房间999间,满足管控隔离需求;储备的口罩、防护服、酒精、面罩等各类医疗物资充足,能够保障全市防疫需求;米面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品种齐全、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许部长的通报。下面请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有华通报临夏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有华通报临夏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王有华: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临夏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当前疫情情况

  715日,临夏县在集中隔离管控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单管初筛阳性,经专家诊断,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7160-17日中午12时,我县无新增病例。目前,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我县亚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心理健康服务,情况稳定。

  二、工作开展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疫情防控一班九组一专班协同联动应对处置,县级领导全部下沉乡镇一线,现场督导、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迅速精准流调溯源。统筹全县流调队伍,围绕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流调排查出2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46人,密接的密接97人,以上流调排查出的人员均已按规定采取了管控措施。

  二是加速风险人员核酸检测。严控采、送、检、报四个时间节点,突出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对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生活居住的红台乡三大湾村、先锋乡前韩村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同步强化重点乡镇核酸检测。截止71712时,全县累计完成核酸采样307422人,结果已出298850人、均为阴性,结果待出8572人,其中隔离点管控人员采样121人,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经州县专家实地综合评估研判后,将临夏县红台乡三大湾村槐沟社、先锋乡前韩村寨五一社2个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措施。将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寨五二社、南塬乡张河西村水漫滩社2个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措施,并对划定的风险区域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四是扎实细致摸排风险。高度聚焦省内外重点地区特别是州内涉疫县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双包一访责任制要求,开展来临返临人员摸排管控和核酸检测结果普查工作,地毯式排查各类风险人员。截止71712时,累计排查出重点地区来临返临人员2255人,其中省外262人,省内1993人,集中隔离128人,居家隔离措施294人,落实32次核酸检测183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临夏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四方责任,遵从十快要求,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突出高效统筹,优化扁平化管理,深挖彻查每一个风险点位和风险环节,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主持人:

  感谢王部长的通报。下面请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通报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刘丽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将广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717日中午12时,我县共有新冠肺炎确诊人员24例,其中轻症1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目前,已全部在定点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二、工作开展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州督导组的精准指导下,我们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国务院联防联控综合组甘肃工作组指导要求,严格落实静默管理,强化社会面管控,最大限度提高核酸采样、检测筛查效率,坚决做到以快制快、堵住漏洞,努力以最快速度控制社会面传播,举全县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从全县各单位、医疗机构抽调894名医务人员、3576名工作人员,设立197个采样点和348个流动上门采集小组,258个工作台,16日上午10时起,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已采样229572份,结果阴性114922份,剩余结果待出。我县日检测能力9.2万份,缺口州上统筹由州医院、州中医院、州妇保院、和政县、东乡县、永靖县分担任务,能做到当日采样、当日出结果,为流调溯源精准管控提供依据。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朔源。州疾控中心选派6名专家支援、指导我县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整合公安、工信、卫健、疾控各部门力量合署办公,组建乡镇流调队伍,按照十同要求,全面开展风险人员调查、核实、管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密接人员638人,次密接人员2646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三是精准划定风险区。在省州专家组的精准指导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在三甲集镇、城关镇、阿力麻土乡、祁家集镇、齐家镇划定高中风险区17个,共涉及人员1011542954人,11个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6个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封控措施,发放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方剂扶正避瘟方、莲花清瘟颗粒(胶囊)。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区,继续落实临时性管控措施。

  四是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在省上专家组精准指导下,州上7名专家团队进驻定点救治医院和亚定点医院,州县专家混合编组,按新冠肺炎防控第九版监测救治方案,规范开展监测救治工作。

  五是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全县共有应急隔离集中场所21处,隔离房间1050间,目前,已启用隔离点13处、661间,现隔离544人。加强保价稳供,充足储备各类物资,满足防控需求,全县储备消杀、防护等各类防疫物资1350万件;储存帐篷、雨衣等各类救灾物资5424件;储存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2023吨,供应充足。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州督导组的精准指导下,按照十快”“十同”“六全要求,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加快流调溯源进度,规范开展隔离管控、监测救治,坚决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管控精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刘部长的通报。下面请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华通报康乐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华通报康乐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张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康乐县疫情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就康乐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截至今天中午12时,康乐县共发现5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2例为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例为集中隔离点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目前均在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立即激活应急机制。疫情发生以后,我县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处置事宜,各专责组和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协同联动,从严从快开展人员摸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工作。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发现初筛阳性人员后,流调专班迅速行动,快字当头,发挥三公协同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排查风险暴露人员。截至71712时,共排查密接者64人,密接的密接者380人,已全部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以上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抽调专业采样人员,在全县优化设置采样点141个,对感染者居住、工作、生活等重点区域,所有有风险暴露交集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自本轮疫情开始,截至71712时,全县共采样329685人份,296685人份结果为阴性,33000人份结果待出。完成县城区域全员检测57048人,完成重点乡镇白王乡全员核酸检测9921人,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省州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我县划定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1个。

  1个高风险区为:康乐县白王乡新庄村范家崖(1社、11社);

  1个中风险区为:康乐县白王乡白王村中街骡马市场巷北至入口南至流川河河谷。

  五是强化社会面管控。及时向社会发布活动轨迹、划定风险区域公告,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同时,实施景区景点、娱乐场所暂停营业,餐饮单位暂停堂食,各类聚集性活动暂停开展。对商场超市、酒店餐厅、医院、交通卡口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验措施,并倡导全社会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戴口罩,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临夏市融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当前临夏市采取了相应的临时性管控措施,请问具体有那些措施?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许洋回答。

 

  

 

  临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许洋回答记者提问

  许洋:

  当前,临夏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鉴于我市区位特殊,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大,社会面管控难点较多。为尽快减少人员流动,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防控效果,我们在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态势的基础上,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采取了相应的临时性管控措施。主要措施为:一是风险区管控方面。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对中风险区执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每天每户可安排1人以分时有序、分区限流的方式,到指定区域购买或领取生活物资。对其他低风险小区实行值班值守,出入证管理制度;二是人员限流方面。除承担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抢险、城市运转、值班值守、项目建设等必需紧要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对其他人员倡导非必要、不流动、不出门,居家办公、弹性办公;三是交通限制方面。除承担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抢险、公务用车等特种车辆与紧急就医车辆外,对其他通行车辆进行劝回或劝返,确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须提供单位出具的证明后通行。同时,执行非必要不离临措施,确需离临的,必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在单位证明或居住地所属村(社区)证明。四是营业场所暂停方面。除具备条件的超市、市场、药店、医疗机构等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全部暂停营业。各餐饮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全面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对市民群众提出的生活需求,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妥善解决。

  暂时的是为了尽快的,请广大市民群众对疫情期间采取的各项临时性管控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共同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感谢许部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民族日报社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近期我们了解到广河县阳性病例持续增多,面对这一趋势,下一步广河县将如何应对?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回答。

 

  

 

  广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刘丽娟回答记者提问

  刘丽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当前,我县疫情仍处于上升期,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抢抓疫情处置窗口期,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质效,刻不容缓切断传播链,最快速度控制社会面传播。

  一是持续强化人员管控。坚决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监管的要求,组织乡镇、村社、帮扶单位、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各方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一扫三查措施,全面落实一户一日一人出入管理,扎实细致做好民生保障、政策宣传、就医就诊等服务,以静制动,确保服务保障跟得上,临时封闭有效果。

  二是持续加强核酸筛查。合理设置采样点,调整优化工作力量,大规模、不间断开展核酸采样,从速从快检测,做到快采、快送、快检、快出结果,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争取在最短时间捞干筛净风险人员。

  三是快速精准流调溯源。坚持边排查边管控,充实工作力量,依托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三公()”协同配合,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为管控争取时间。

  四是严格管控重点区域。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科学划定风险区,严格执行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措施,尽力阻断风险扩散外溢。

  五是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力度,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控要求,坚决杜绝违规经营、哄抬物价、散布谣言、黑车营运等现象的发生。

  六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快手、各村大喇叭、微信群等途径,及时宣传国家、省上的权威信息,消除群众顾虑和担心。密切监控网络舆情,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借机炒作等行为。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

  主持人:

  感谢刘部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中国临夏网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临夏县作为农业大县,如何做好当前农村面的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有华回答。

 

  

 

  临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有华回答记者提问

  王有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临夏县农村人口占80%,居住比较分散、地域跨度较大。对此,我们认真落实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全力做好农村面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突出农村防控重点。疫情发生后,我县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和专家指导,严格划分风险区域并规范管理,适时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规范设置交通卡点和村社检疫点,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加强对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管理,对容易引起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生活垃圾转运点定期开展规范消杀。

  二是做好乡村稳产保供。加强农村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掌握市场供应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及时调供更新可供应产品种类、数量,确保调得出、供得上。加强农产品产销衔接,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全面掌握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情况,帮助解决他们在防疫物资、日常生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

  三是强化人员流动管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动员在外群众非必要不返乡,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排查,做好重点返乡人员的报备和管理。引导农民群众在从事必要的农业生产和田间管理时,避免人员聚集。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发挥新媒体、乡村大喇叭、基层网格宣传员、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

  主持人:

  感谢王部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临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

  主持人好,康乐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华回答。

 

  

 

  康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华回答记者提问

  张华:

  本轮疫情发生后,康乐县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广泛动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及时印发《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全体县级干部下沉一线,全方位包抓、督导卡点、隔离点和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抽调人员配合开展全县范围区域性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人员组织、核酸采样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组工力量。同时,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闻令而动, 18名身体条件良好的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下沉到社区一线,谱写了银发的夕阳添彩动人篇章。

  二是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工作力量。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管理模式,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217个、志愿者服务队15个,设立党员示范岗349个、参与党员3888名,在交通路口、村社入口设立卡点360个。从61个县直单位和附城镇共抽调350名党员干部组成37个排查管控小组,包抓县城107个居民住宅小区和10个居民片区,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入户排查、登记等防控措施。

  三是群团助力,同心携手抗击疫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统筹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社会公益组织迅速行动,招募志愿者1200多人,投身到扫码、测温、消毒等工作中,志愿红成为康乐疫情防控一线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团县委、妇联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奔赴线。目前共报到大学生志愿者99名,调配到县城4个社区64人,35名大学生志愿者、26名巾帼志愿者在县城区内流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劝导人员1500多人次、发放口罩2800多个。

  主持人:

  感谢张县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陆续发布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