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州积石山6.2级地震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30
字号:
收藏

  

积石山6.2级地震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12月29日晚上,积石山县6.2级地震(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积石山县举行。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韩树君,省卫健委副主任白育萍,副州长毛鸿博参加,并回答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据发布会通报,截至12月29日15时,大河家镇、石塬镇、柳沟乡、刘集乡等4个重灾乡镇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已搬入活动板房,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应急救援迅疾有序。迅速启动甘肃省地震Ⅱ级应急响应、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成立了由省委书记胡昌升、省长任振鹤担任总指挥的省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按职责分头开展工作。地震发生两个半小时,省委书记胡昌升、省长任振鹤带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抵达震中一线,连夜指挥部署救援队伍进行人员搜救、受灾群众安置、物资调配等工作,并始终坚守灾区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省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统筹调度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省级专业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最快速度赶赴灾区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搜救。西部战区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出动,地震发生4小时内到达受灾严重的积石山地震灾区,展开人员搜救、道路清理等工作。西部战区空军出动多架次运输机和直升机,运输救援力量,勘察受灾情况。武警甘肃总队出动官兵、车辆和抢险救援器材,承担人员搜救、伤员转运、道路疏通和搭建帐篷等任务。甘肃省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分组执行人员搜救、卡点执勤、道路清理和物资运输等任务。公安机关派出警力全力投入救援搜救和维护治安等工作。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医疗专家、省级调派的专家与州、县医疗人员混合编组开展伤员救治,确保受伤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电力、交通、通讯等专业抢修人员紧急出动赶赴灾区,在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实现受损道路全部恢复通行、受损电力线路全部恢复供电、因灾退服的通信基站和中断的通信光缆全部抢通。截至12月19日15时,经过现场反复排查,逐人逐户核对,确认灾区无失联人员,地震灾区搜救工作全面结束。

  应急安置及时高效。针对震区海拔高、气温低的实际,通过帐篷安置、异地安置、公用房屋安置等方式,做到危险区域群众应转尽转。省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紧急调运帐篷、被褥、棉衣、火炉、食品、饮用水、药品等物资,并协调煤矿企业向灾区拉运煤炭,援助灾区解决燃“煤”之急。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就近就地分散安置与集中安置相结合,加快固定性过渡安置房屋调运、安装,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在安置点就近开办集体食堂,及时足量配备预防治疗流感等疾病所需药物,确保受灾群众有热饭吃、有保暖衣被、有干净水喝、有安全御寒的临时住所、有医疗服务、有安全感。迅速抽调医务人员赴灾区安置点开展传染病疫情防控、饮用水安全监测等应急处置工作,对生活区、垃圾点、牲畜掩埋点和临时厕所开展日常消杀。重点强化学校、医院、集中安置点、供餐点等巡查指导、驻点保障、抽检监测,确保受灾群众、救援人员饮食安全。强化抗震救灾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对供应灾区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及抽检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进入灾区。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灾区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对因灾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范围。

  过渡安置落实到位。省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统筹各方力量搭建活动板房,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固定性过渡安置。协调中央企业和省属大型重点企业带头捐助、运输、建设活动板房。交通运输部门调度700余台大型运输车辆,24小时不间断将板房运往灾区。省应急、卫健、住建、公安、水利等部门指导临夏州印发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治、住所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社会稳定等工作方案,切实把受灾群众“六有”保障落到实处。截至12月23日,完成震区主要水利设施,震中百公里范围内所有水库的安全排查,未发现水库大坝安全问题。组织省内专家和技术机构,深入灾区开展房屋应急评估工作,截至27日应急评估已全部完成。积石山县绝大多数的商场、超市、商店、餐饮店、农贸市场、电商快递物流点等均已恢复营业,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能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除大河家镇外,各乡镇经营主体复工率已达九成以上。按照“一手抓重建,一手抓教学”的思路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校一策”的原则,迅速恢复灾区教育教学秩序,至12月25日,积石山县所有学校已全面复课。截至12月29日15时,已搭建完成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活动板房15812间,已搭建完成用于学校教学、住宿、办公用的活动板房1165间。相关配套设施也全部到位,实现了通暖、通厕、通水、通电、通讯等“五通”要求。

  恢复重建启动实施。12月25日,甘肃省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协调指导小组正式成立,抗震救灾工作全面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下一步,将把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重要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首先组织开展地震灾情调查、灾害核查、综合评估,科学确定灾害范围和灾害损失。其次组织开展地质、地震等次生灾害隐患排查,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重建选址及用地安全评价,提出重大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村镇建设国土规划的意见。最后于2024年1月15日前完成居民住房和村镇建设选址工作,确保居民住房于2024年10月底前建成入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