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229000139550000/2022-469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字号 临州府发〔2022〕37号 制发机构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有效性 现行有效
成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日期 2022-12-25
标        题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5
字号:

临州府发〔2022〕37号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在临各单位:

州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了何东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0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2月10日在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长  何 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总体思路,按照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实现“七个方面重大突破”的着力重点,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08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27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45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亿元。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抓项目强支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实施总投资2166亿元的重点项目834个、超计划153个,完成投资430亿元、同比增长42%。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25.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55.9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21.6亿元,均创历年新高。交通项目再结硕果,兰永临和永大(积石山)2条高速动工建设,兰临合铁路、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加速推进,形成高铁和4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的喜人局面,安临一级公路东乡和政连接线、临夏市环城北路东线、临夏市(四家咀)至和政县(三岔沟)二级公路、临夏县环湖公路和折双公路、达板至三甲集公路东乡段建成通车。水利事业再上台阶,临夏县石门滩水库、永靖县刘家峡至盐锅峡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和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广河县城乡供水提质增效工程、积石山县北部五台峡水源保障工程开工建设。城市建设再添新彩,争取省农发行住建领域项目融资56亿元,和政县滨河东区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康乐县城北生活污水处理、广河县东区集中供暖项目开工建设,临夏市河州牡丹文化公园全面建成。

——我们大抓特色产业培育,狠下功夫强链条助实体,县域经济发展蓄势发力。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永靖积石山康乐县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上海电气光伏支架、康乐县康成东业玻璃加工生产线、东乡县电力装备产业园、广河县加工制造包装产业园、永靖广晟稀土3000吨抛光粉、和政海螺水泥生产线技术改造等工业项目加速推进,永靖县工业园区、康乐县工业集中区建设全面发力,和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升格为省级开发区;发放省州工业企业奖补资金2700万元,协调落实工业企业贷款40亿元,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户,完成3户产值10亿元、3户5亿元、11户1亿元工业企业培育目标。推进“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建成云仓配智慧冷链项目,开工建设临夏综合物流园,落实省州商贸企业奖补资金3300万元,发放美食产业贷款1.4亿元、奖补资金2938万元,预计新入库限上商贸企业75户,完成3户销售额1亿元、22户2000万元商贸企业培育目标。着力提升旅游供给,围绕旅游大通道和环炳灵湖打造游客服务中心20个、观景台31个,开发康乐县草长沟、临夏县云上河州、永靖县黄河三湾等精品景点,八坊十三巷被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开展“千亿招商”行动,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1个、到位资金164.5亿元、增长79.6%,兰洽会签约项目239个、签约资金561.9亿元,引进普洛斯集团、济南马世基电缆等知名企业,成功举办2022鲁企走进甘肃·临夏投资洽谈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新增减税降费2亿元、留抵退税4.6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0.7亿元、增长7.8%,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9.9亿元,开展州内企业政府采购17.3亿元。

——我们聚焦三农中心任务,接续推进保巩固促振兴,农业农村发展更显活力。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投入衔接资金77.4亿元,重点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应对疫情15条促农增收措施,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5万个,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劳动力1.2万人,“点对点”输转劳动力2.3万人,累计输转58.4万人、创收141亿元。深化帮扶协作,济南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落实资金7.4亿元、实施项目281个,消费帮扶16.2亿元。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32万亩,整治撂荒地11.2万亩,完成粮播面积186万亩、粮食产量72万吨。把60%以上衔接资金和涉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特色种植面积达177.2万亩,新建规模养殖场85家、发展规模养殖户2526户,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99万头、903万只,新培育龙头企业19家、农民合作社107家、家庭农场957家,建成农产品保鲜库276座,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个、“甘味”品牌9个。编制村庄规划372个,实施自然村组道路硬化210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15项,高质量完成5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46个省级示范村建设任务。

——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守底线抓保护重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总投资41.8亿元的11个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生态项目开工建设,治理河道75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28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50.8万亩、绿色通道1109公里。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控煤、减排、抑尘、禁烧和群防群治行动,成功争取实施国家三年投资9亿元、带动社会投资45.5亿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深入实施河湖“清四乱”行动,开展黄河流域排污口整治,扩容改造8县市县城污水处理厂,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我们致力增进民生福祉,矢志不渝优供给强保障,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全州民生支出22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开工建设总投资24.9亿元的临夏州教育园区、和政县宁河中学、康乐县蓝川初级中学、东乡县第八中学、州中医院康复楼、州中心血站迁建等项目,建成总投资26.1亿元的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河州中学、州传染病医院、州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永靖县中医院等项目,新增学位供给1.5万个,补充学科教师2300名、培训1.5万名,开展医保按病种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完成重点区域传染病普查。繁荣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艺创作、剧目演艺和文化项目建设,推进4个黄河文化史前遗址考古勘探,成立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和马家窑文化研究基地,倡议全社会捐赠文物藏品2.6万余件,馆藏文物数量、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省州民生实事全面办成,改造棚户区3.6万套、老旧小区7152户,拓通城市断头路14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8万个,农村改厕3.5万户。“登记难”问题化解发证4万套,完成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6184户,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深入推进。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平安临夏建设,启动“八五”普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禁毒重点整治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全力以赴防输入阻扩散,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可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果断处置重点县市多轮疫情,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牢外防输入关口,严守交通检测点,全面落实“落地检、分类管、闭环运”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科学精准开展常态化防控,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加强物资调运储备,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加快补齐防控能力短板,改造启用5家定点医院,迅速建成10座方舱医院和州核酸检测中心,全州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0万管。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916名省内外专家和医疗队员逆行而上、驰援临夏,3886名州级下派干部、4200名公安干警和广大县乡干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近万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州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突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州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5件、政协委员提案238件。坚持依法行政,严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规划调整、土地征迁、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制度程序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统计、信访、供销、档案、气象、地震、地方志、外事侨务、退役军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各位代表,在今年疫情反复冲击、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下,全州上下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难能可贵、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临部队,向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济南市、厦门市和省属在临单位,向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和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全州发展和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难题难点。一是疫情反复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冲击,部分县市正常经济秩序持续受限,社会消费恢复乏力,市场主体经营困难,个别指标任务未达到预期。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县域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优势不明显,产业规模小、链条短、竞争力弱,农业农村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还有短板,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盼仍存在差距,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足、基础薄弱。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还有不少堵点难点,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能提升还需下更大功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2023年工作任务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始终谨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把握临夏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方位,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全州各项事业发展。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市场体系、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档进位、加速跃升。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严防返贫、生态、安全等重大风险,为全州发展创造安全安定环境。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聚力打造“五个区”,全力建设“六个临夏”,奋力实现“七个方面重大突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

2023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乡村振兴补短板,深耕三农提质增效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抓紧抓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动态清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落实促农增收各项措施,综合运用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社会帮扶、金融扶持等方式,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完善协作机制,用好帮扶资源,在人才交流、教育卫生、产业项目、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结构管控制度,新建高标准农田10.8万亩,确保粮播面积稳定在18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70万吨以上。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产业,推进种植业结构深度调整,因地制宜、一县一品,推广育种新技术,拓展稳定销售渠道,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75万亩以上。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牛羊为主的种养循环、结构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发展能繁母畜养殖示范乡镇33个、村135个,新增能繁母牛2万头、能繁母羊12万只,新发展规模养殖场80个、养殖户1000个,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06万头和970万只以上。建立“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三品一标”30个、甘味农产品8个以上,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精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和政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东乡县、广河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8县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培育龙头企业10家以上、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500家。

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3个省州示范县和8个示范乡镇、115个示范村创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电网改造、“四好”农村路、天然气进村入户、农房抗震改造等项目,补齐乡村公共服务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一体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农村改厕4.4万户。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聚力项目建设稳增长,做强发展动能引擎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基础、促增长、争进位的有力抓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区。

加强项目谋划运作。紧紧围绕国家省上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政策机遇,紧扣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金融政策等投资导向,科学谋划一批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项目质量、项目数量、资金总量实现新提升。提高项目运作水平,创新项目融资、建设、运营模式,更加注重产业项目的谋划运作,做实做细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落地。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州实施重点项目805个、总投资246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90个、总投资694亿元。道路交通方面,开工建设永靖至井坪高速、积石山县银川至小关二级公路,临大高速、安临一级、临夏市环城北路全线贯通,积极推进临夏机场、永靖至民和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水利工程方面,开工建设黄河甘肃(临夏)段河道防洪治理、康乐县麻山峡水源保障工程等项目,建成永靖县黄河干流刘盐段综合治理及清库保城、临夏县槐树关河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清洁能源方面,加快东乡康乐积石山县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力争控制性工程开工,新建“十四五”第二批集中光伏发电、临夏州天然气长输管线复线、广河至和政天然气联络管线、110千伏北塬变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成兰临—茨滩330千伏输电线路。

实施千亿招商行动。主动融入国内产业梯次转移的大格局,制定招商规划方案,结合特色资源、产业布局、市场需求,因需组建招商专班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先进企业和资本资金、前沿科技和管理模式,带动提升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模层次。加强与济南、厦门、定点帮扶单位、中央企业的衔接对接,借势兰洽会、厦洽会等节会平台,瞄准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积极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线上招商、全员招商,力争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0个、签约资金500亿元以上。精心做好厦临、济临产业合作项目服务,持续落实惠企扶持政策,让企业健康安心发展。

三、聚力产业培育强支撑,激活县域内生动力

以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动能、添活力。

提质发展文旅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和宣传化石文化、彩陶文化、大禹文化、石窟文化、红色文化和独特多彩的民族文化,加强文物古迹、文化遗产保护和非遗传承,争取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国”工程,举办文化研讨交流活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文化主题公园,申报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通过历史情景再现、文创产品物化等手段展示文化魅力,通过文艺创作、剧目演艺、动漫制作等方式讲好临夏故事,把文化元素、人文底蕴嫁接到景区景点,传承推广永靖傩戏和白塔木雕、积石山保安腰刀、临夏砖雕、河州贤孝等地域文化名片,增强旅游内涵和吸引力。坚持全域打造、平台引领,整合资源、串点成线、一体包装,打造一批旅游示范区、旅游大环线、旅游名基地,形成齐做大旅游、共享精品线、县县有特色、四季皆可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打造炳灵湖黄河旅游大环线,以5A级景区为主核,推进永靖县黄河三湾和天缝大裂谷、临夏县环湖公路沿线、东乡县东干码头综合开发,共做水文章,各打特色牌。围绕打造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推进康乐县草长沟、竹子沟景区提升工程,争创和政古动物化石5A级景区、化石保护开发展览研学示范区,打响临夏县太子山沿线精品景点群,加快建设积石山县保安族民俗文化园,做大松鸣岩花儿会、莲花山花儿会等花儿品牌,形成县域互补、要素聚集、内涵丰富的生态自驾游大通道。围绕打造东乡县布楞沟红色教育基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开展红色文化研学,体验东乡特色美食,建设红色旅游景区。围绕打造八坊十三巷城市地标,以创建高端景区引领城市发展、塑造品位形象,促进旅游开发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力争临夏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链式开发、业态互融,丰富自驾游、民宿、露营地、农家乐、美食街区、夜间经济、康养小镇等旅游要素供给,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推介,提升“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旅游形象。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商贸企业培育工程,梯次培育壮大批零住餐和物流电商等商贸主体,培育销售额1亿元的商贸企业3户、2000万元的25户、500万元的200户、100万元的2500户以上。以实施临夏综合物流园为重点,建设仓储、运输、配送、市场、枢纽一体智能化的现代化物流设施,与普洛斯等知名物流企业开展运营合作,打造服务陇中南、辐射大藏区的智慧物流枢纽和特色贸易中心。推进6县市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促进市场扩能、消费升级。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持以实施“5540”百亿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为抓手,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打造五大工业集群为目标,推进工业经济扩规提质、突破发展。强化“一企一策”扶持,集成放大资金奖补、税收优惠、金融信贷、人才支撑、科技助力、物流保畅等惠企政策效应,新增规上企业10户以上,培育产值5亿元工业企业1户、1亿元10户,“5540”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增长15%以上。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引进培育重点链主企业,聚集配套产业关联企业,巩固提升肉乳制品、果蔬菌加工、皮革纺织等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中医药等新兴产业链。做大做强工业园区平台,持续提升5个省列园区,加快建设康乐县、积石山县工业集中区,推行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

打响叫亮美食产业。坚持标准化服务、产业化打造、链条式发展,逐步建立完善美食产业体系。加强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开工建设临夏美食产业园,拓展美食产业大数据平台,搭建冷链物流和中央厨房配送平台,构建从田间地头原材料供应到个性化、品牌化、多元化餐饮消费全流程产业链条。发挥美食协会作用,加大金融信贷、资金奖补、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品牌推广步伐,打造一批美食街、美食乡村、美食示范店,不断扩大美食产业规模。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紧紧围绕各县市主攻方向和发展定位,谋准做实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选准主导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园区平台,统筹强县富民、协调城乡发展,全力以赴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工业主导上促增量、城市服务上拓体量、农业优先上提质量、文旅赋能上挖潜量、生态功能上增容量,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聚力城市发展开新局,打造幸福宜居环境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美丽城市(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提升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

优化城乡规划布局。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管严控“三区三线”,推动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领域“多规合一”。加快各县市城市控规、景观风貌和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编制,严格规划执行,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有序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统筹实施市县一体化发展规划,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为重点,加快建设临夏综合物流园、临夏大健康产业园和临夏州教育园区,依托高铁建设推动大夏河南岸综合开发,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高铁新城,推进临夏市西拓、临夏县东进和毗邻乡镇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提升市政公共服务。突出各县县城和重点集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综合承载力。打造便捷城市交通,有序开展干线公路过境段、进出城瓶颈路段、绕城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开口子”工程升级改造,推进城市道路拓宽改造、公共交通扩量和“一难两乱”整治,持续推进一批城市断头路拓通和过街天桥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5200个。完善提升市政设施,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造城市给排水、供热、燃气、电网、通信光缆、防洪排涝、雨污分流等管网设施,增设5G基站800个。推进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居住证制度,开展住房公积金覆盖新市民试点,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建设幸福宜居城市。打造蓝绿生态空间,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城市绿环、绿廊、绿地、绿道,积极推进街心绿地、口袋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加强河道、湖泊等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修复,用绿色生态提升城市魅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加强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管理,推进城市大数据应用管理中心建设,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科学。加强社区综合服务,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医疗卫生、康养服务、养老托育、社会福利、体育健身设施场馆,使群众享受多元化便利性生活服务。推进永靖县、康乐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争创工作。

五、聚力生态保护筑屏障,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促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

大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聚焦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开工建设黄河干流生态提升工程、湟水河流域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洮河经济带生态廊道、银川河流域综合治理、广通河流域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着力夯实生态根基,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和林业碳汇开发项目,完成营造林35万亩。

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强化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污染防治,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8%以上。加快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乡集中供热改造700万平方米、煤改电2.7万户、煤改气8300户、建筑节能改造6600户。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和重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国控断面水体优良比例和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和农膜回收行动,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全面推广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约集约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52%。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低碳生活。

六、聚力民生改善增福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在各县城布局形成2所高中、4所以上初中和若干小学,扩大学位供给能力,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强化学前教育,全面提高保教质量,临夏市、永靖县通过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认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集中力量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加强城区中小学建设,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永靖县争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临夏回中、永靖中学争创省级示范性高中。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开工建设永靖县产教融合示范园,州职业技术学校创建“双优”学校,争取临夏现代职业学院试办本科专业、创建“双高”院校,推进各县市职业学校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省内外名校开展联合办学,探索建立学生成长跟踪监测制度,加强教学质量评价考核,加大教育紧缺型人才引进和教师培训力度,发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共建格局,力争义务教育四科九科合格率稳步提升,在高考数量和质量上实现突破。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推进健康临夏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和疾控体系改革,推进州人民医院州级区域公共医学中心和康乐县、永靖县县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争取临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持续引进医技人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和智慧医疗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发展。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善常态化综合防控机制,优化检测预警、风险管控、重点场所管理和保供保畅服务机制,高质高效处置疫情。提升一体化应急防控能力,补齐防疫基础设施和人员短板,提高定点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和多学科诊疗水平。筑牢网格化基础防控体系,深入宣传防疫政策、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推进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接种,增强群众自主防控能力。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措施,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维护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支持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州。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交房即办证”改革,改造棚户区1.5万套、老旧小区5186户,保障群众住房需求。稳步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5200户,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推进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强化社会治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临夏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保持禁毒斗争强大攻势,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聚力改革开放增活力,构建多元赋能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改革赋能、开放促活,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不断激发经济社会活力。

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稳步增加科技投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支持重点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积极与省内外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促进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实施招才引智工程,探索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严格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贸合作,对接兰州陆港、中欧班列,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扶持引导对外经贸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深化与济南市、厦门市协作关系,巩固扩大与央企合作成果。主动服务“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度参与兰州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建设,加快基础设施联通,推进产业分工协作,打造面向兰州大市场的农特产品“供应地”、休闲康养“后花园”、商贸物流“中转站”。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繁荣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应享尽享,打出税费政策组合拳,用好企业奖补资金池,加强企业用地用能用工和物流通畅保障,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提振发展信心。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赋予政府工作更重的责任。我们要始终把加快发展、奋进赶超作为最大任务,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时代检验的业绩。

我们要永葆绝对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我们要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临夏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的大局中考量谋划,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勇于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鼓足勇气开拓进取、争先进位。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锤炼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调查研究,跟踪督查问效,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统筹推进法治临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州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

我们要恪守廉洁奉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堵塞工作漏洞,从源头上促进工作规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着力提升政府效能。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而努力奋斗!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