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公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州政府领导
州长
何东
州委副书记、州长
何东,男,回族,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现任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
负责州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工作。
副州长
  • 鲁泽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鲁泽,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副书记、州政府常务副州长。
    负责州政府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数字经济、县域经济,财政、税务、金融、统计调查、“放管服”改革、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务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驻外办事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协助州长负责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州统计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联系单位:州消防救援支队、州税务局、国家统计局临夏调查队、州人行、州银保监局,驻临各金融、保险、证券机构。
  • 张朝俊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朝俊,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工作。联系东西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州农机服务中心、州供销社、州刘家峡库区管理局、州农科院。联系单位:州气象局。
  • 李勇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勇,男,1977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市场监管、科技、体育、商务和招商引资,融媒体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商务局、州体育局,州招商局、州融媒体中心。联系单位:州工商联、州科协、州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州凯润农牧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张天龙
    州委常委、副州长
    张天龙,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委常委、副州长。
    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的工作,主要负责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李明海
    副州长
    李明海,男,汉族,1973年7月出生,大学学历,管理学硕士, 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负责民政、残疾人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非公经济,园区建设、电力、通讯、无线电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联系单位:州残联、州烟草专卖局、州石油公司、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州电信公司、州移动公司、州联通公司、州铁塔公司、州邮政管理局、州邮政公司、临夏无线电管理处。
  • 张自贤
    副州长
    张自贤,男,汉族,1968年12月生,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州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自然资源、水务、乡村振兴、林业和草原,地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方面工作。 分管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南阳渠管理局、州地震局、临夏地质公园服务中心。联系单位:州惠河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丰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 毛鸿博
    副州长
    毛鸿博,男,汉族,1975年3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联系单位:州文联、临夏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州盛河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州河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 马显锋
    副州长
    马显锋,男,回族,1972年10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负责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教育局、州生态环境局,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州职业技术学校、临夏开放大学、州特殊教育学校。
  • 亢卫忠
    副州长
    亢卫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分管应急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工作。分管单位: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联系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信访局、州国家安全局、州武警支队。
  • 王希辉
    副州长
    王希辉,男,土家族,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博士,现任临夏州副州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
秘书长
马福俊
州政府秘书长
马福俊,男,回族,1975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临夏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
主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协调州政府办公室与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州政府与各工作部门、各县(市)政府之间的工作,办理州长交办的工作,协助鲁泽常务副州长负责州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工作。分管单位:州政府研究室。
副秘书长
  • 朱牧

    副秘书长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

  • 田延皓

    副秘书长

    协助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州政府机关党总支和办公室精神文明、工青妇、联系村帮扶工作,分管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 马秀华
    副秘书长
    协助副州长李明海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 王建林
    副秘书长
    协助丁肃静副州长的工作。
  • 周世泽
    副秘书长
    协助李勇副州长的工作。分管州政府信息中心、州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 敏忠德
    副秘书长
    协助常务副州长鲁泽同志的工作。分管州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
  • 王来
政府工作机构
州政府工作部门
州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部门二级单位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五十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根据《临夏州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拟销号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五十一灌区在线计量率不高。绝大部分灌区仅在取水口安装了国控计量监测设施、重要干支渠分水口仍以传统量水堰计量配水为主,灌区尾水(退水)口均无监测计量设施。

整改目标:按照《临夏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逐步完成各灌区重要干支渠分水口、尾水(退水)口流量计安装工作全覆盖。

整改时限:2023年底前

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

一是各县市组织对灌区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建立用水台账,按照灌区取用水管理要求,定期开展用水户督查检查工作。

二是各县市依托农村供水计量设施安装项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逐步完善各灌区供水计量设施,全面完成各灌区重要干支渠分水口、尾水(退水)口流量计安装工作。临夏市全面完成2个灌区重要干支渠分水口、尾水(退水)口流量计安装工作,共计安装计量设施21处;永靖县对9个灌区重要干支渠分水口安装计量监测设备51台套,在4个一级自流灌区尾水(退水)口全部安装计量设施4台套;广河县在6个灌区取水口安装6套、分水口安装78套、尾水口安装10套计量设施;和政县新建计量设施38处;临夏县在6个灌区取水口、重要干支渠分水口、尾水(退水)口共计安装流量计198台套,其中取水口5台套、干支渠主要分水口187台套、尾水(退水)口6台套;康乐县完成4个灌区取水口5处、50处干渠主要分水口、5处退水口电子计量设备安装;东乡县完成7个灌区重要干支渠分水口74套、尾水(退水)口7套、量水堰12座计量设施的安装;积石山县在4个灌区共计安装计量设备112个(取水口4套、干支渠分水口103套、退水口5套)。 

经临夏州水务局复核认定,以上问题各县市均已完成整改。

整改结论: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临夏州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4年2月23日至2024年3月7日,共10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0-6241667

联系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8楼

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23日

我州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95亿元

2023年,我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以“兴林富民”为目标,采用林菜、林菌、林草、林药、林花、林畜、林禽、林蜂、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休闲旅游等模式,积极鼓励国有林场、林业企业、林农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全力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全州累计利用林地面积30.25万亩,实现产值3.95亿元。

林下种植业不断壮大,实现产值约2.79亿元。围绕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林药、林菌、林果、林菜、林草相结合的模式,以全州国有林场,临夏县北塬镇、河西乡,东乡县河滩镇、唐汪镇,永靖县三塬镇、岘塬镇,和政县松鸣镇等为主的区域,大力发展以种植药材、牧草、食用菌和蔬菜等为主的林下种植业,加快富民产业培育,促进农民增收,全州林下种植利用林地面积达23.89万亩。

林下养殖业优势明显,实现产值6600余万元。我州坚持宜养则养、种养结合原则,以各县市国有林场、林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林农为主的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以林下生态养鸡、养蜂、设施养牛及养羊等林下养殖业,全州林下养殖59.19万只(头)。

林下采集业不断兴起,实现产值约1771万元。我州独特的地理位置、阴湿的气候条件,给野生菌类生长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为群众撑开了增收“致富伞”。同时,充足的光照条件和高海拔气候成为当归、金银花、党参等中药材的适生区,有效推进林业增效。

森林景观成效初现,实现产值3275万余元。依托全州12个国有林场和太子山旅游风情大通道沿线、刘家峡库区环库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农家乐、森林人家等旅游休闲、餐饮、零售业202家。

回眸2023 标本兼治重生态 绿色低碳发展走深走实

回眸2023 标本兼治重生态 绿色低碳发展走深走实

绿色临夏更加自信

雨后的八坊十三巷宛如江南古镇、太极岛的候鸟如约而至、依山傍水的草长沟清风徐徐……依偎在山水间,天空湛蓝深远,河水清澈见底,街道干净整洁,城在山水间、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一幅生态优先、美丽、绿色的临夏正渐行渐近。

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背后,是全州上下真抓实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坚持与努力。去年以来,我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全面落实黄河战略

我州地处黄河上游,境内河长124公里,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承担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的重任。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坚持“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着力构建全州“一干一库两区三域”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提升全州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系统稳定性,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州抢抓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机遇,围绕生态廊道、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建立动态项目库,其中41个重点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有力有效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36.2万亩、公路沿线绿化美化1218公里;8县市全部列入国家储备林建设范围并启动建设工作。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常驻、绿水长清、空气清新,是群众所盼、民生所系。

今日临夏大地,无论行走在大街小巷还是往返城市乡村,总能看见湛蓝的天、清澈的水,处处彰显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我州坚持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上下功夫,全力实施以控煤、除尘、减排、禁烧、执法为主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加快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和清洁能源改造,全州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面完成8县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大力推进园区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黄河流域873个入河排口整治,基本实现了“一河绿水出临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强化农用地和重点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坚决整改生态环保问题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我省以来,我州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推动各类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整改到位。

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高位推动,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统筹做好情况汇报、现场核查、信息公开、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时关注边督边改进展情况,现场督办、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推进群众举报件办理。

在办理群众举报件过程中,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加强交办督办。对收到的转办举报件,第一时间会商研判,明确责任县市和督导单位,提出现场核查和办结时限要求,责任县市迅速开展问题调查处理。州直有关部门及时跟进督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及时公开举报件办理情况,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36项问题和第一轮省级反馈21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5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46项,剩余13项正在持续整改;配合做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导调研各项工作,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件,目前累计转办98件,已办结79件、阶段性办结19件。

如今,站在新起点上,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魅力临夏,正向我们走来。

2024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月8日下午,2024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李海默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领导何东、刘富祯、张毅、王鸿岳、万学科、杨福波、马斌、李鹏、马超、李勇、张天龙等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临夏州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

  李海默指出,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2024年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和着力重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精心谋划2024年全州环保工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做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快建设美丽临夏。

  李海默强调,要高质量谋划实施生态环保项目,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积极论证储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流域治理、国家储备林、碳汇开发、污染防治等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上项目储备库。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早谋划开展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临夏市“蓝天”行动,全面抓好禁“四烧”行动,加快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和清洁取暖改造,全力改善全州大气环境质量。要抓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要全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集中反馈后,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靠实整改责任,把整改工作抓出成效。要认真对标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做好迎接2024年省级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早着手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环境。



临夏州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四十七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根据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临夏州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第四十七项:双审计指出的“部分水功能区水质不达标,部分县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建设管理滞后,网箱养殖工作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临夏州在2020年7月上报省审计厅就称已完成整改,但同一问题又在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再次披露(永靖、广河、和政县和临夏市城镇污水覆盖范围内有排污口,广河县、积石山县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部分生活污水直排,临夏市、积石山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问题,永靖县黄河三峡湿地保护区内鱼塘养殖)。

整改目标:按照省级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案,完成部分县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建设管理滞后、网箱养殖工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整改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6月底前

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

永靖县:一是加强对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状况监测,全县3个水功能区(黄河刘家峡渔业、饮用水源区,黄河盐锅峡渔业、工业用水区,黄河八盘峡渔业、农业用水区)水质全部达标。二是2021年以来,投资1.3亿元实施黄河沿岸重点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及古城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污水处理规模由2万吨/日提升为4万吨/日,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试运行。目前,永靖县城建成区污水管网总长度达91公里,污水主管网实现全覆盖,污水集中收集处置率达95%;投资42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在三塬、盐锅峡、西河、陈井、王台和县城各建设1座垃圾转运压缩站,投资860万元实施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项目,现已全部建成投入运行。三是对新增网箱养殖按照《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办法》及刘家峡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的相关要求严格审批。加强现有网箱养殖动态监管,靠实监管责任,对43户网箱养殖场(户)划片网格化管理,严查刘家峡水库网箱私增乱建现象。实施永靖县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网箱改造及水产养殖粪污综合处理利用项目,对刘家峡水库范围内222.4亩水产网箱养殖设施进行环保改造并配套安装鱼粪回收系统,对养殖粪污进行集中回收,建成后年回收处理水产养殖粪污1100吨以上,回收率达76%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0%。对水库网箱养殖区简易厕所进行了拆除,统一安装了无水免冲生物马桶,彻底杜绝卫生间污水流入水库污染水环境的问题发生。

广河县:一是进一步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对发现的生活排污口结合李家河片区配套管网工程、贾家村配套管网工程及污水厂扩建项目配套管网工程一并进行建设,共埋设污水管道33.441km,对城镇污水覆盖范围内存在排污口接入县城污水管网,做到应收尽收,进行集中处理。二是及时开展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广河县住建局于2022年3月实施了处理能力3000m3/d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于4月15日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使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1000m3/d,2023年日均进水量为10038m3、出水量为9088m3。三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将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甲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广河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委托陕西蔚蓝节能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运行。四是实施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725万元,占地约46.51亩,配套建设污水管网9.67km,设计处理能力10000m3/d,已全面完成污水管网埋设、厂区内设备用房建设、工艺管线及设备安装,从2023年12月20日开始进行调试运行、污泥培菌,该工程投入运行后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有效解决了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五是经甘肃省临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期监测,全县1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洮河洮园桥)水质全年达到Ⅱ类水质目标要求;2个地表水省控断面(广通河虎家大桥、宏良大桥)水质全年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

和政县:一是对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摸排,并举一反三,对新发现的排污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二是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对污水管网破损、堵塞、渗漏等问题及时进行排查整治,坚决杜绝污水直排问题发生。三是不断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力度,加快对河道沿线、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污水管网建设,对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做到应收尽收。

临夏市:1.加强水质状况监测。临夏市大夏河折桥国考断面进行一月一次的水质监测,实测水质类别为Ⅲ类,水质状况良好。同时,通过督办等形式,对排污口及餐饮废水污染等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办理,全力进行整治,做到废水达标排放。

2.强化污水处理措施。一是对牛津河、大夏河、红水河河道27个雨水排放口进行了标识,定期开展巡查整改,及时对破损的沿河雨污水管道进行修复,杜绝了污水乱排现象的发生。二是对全市污水管网进行了排查,对南龙镇罗家湾村部分路段的污水管网进行了补充埋设。建设了蝴蝶桥跨桥污水管网架设工程,将南龙镇污水管网全部接至临夏市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收集处理,杜绝了城市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三是加大城市污水管理网改造力度,及时对城区污水管网老化、破损严重的道路管网进行了改造,完成了长1300米的解放路污水管道改造,在蝴蝶桥新建雨水管道85.5米。在新建的城东四路(折双路—刘家山路)污水管道1296米,已完成工程量的90%。在关家台路新建污水管网390米。完成了总长为7.4公里的兰郎路污水管道应急维修工程,有效缓解了临夏市兰郎路沿线污水管网堵塞严重的问题。四是加快四镇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实施了总长度为33.69公里的南龙镇高邓村、单子村、尕杨家村和枹罕镇江牌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了长8.5公里的枹罕镇王坪村污水收集工程。五是加强对临夏市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对污水处理厂运营状况进行调度,督促运营企业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运维管理工作,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水质稳定达标。六是全力加快临夏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临夏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PPP项目(第一系列)日处理规模为5.5万吨,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临夏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单元项目于2020年4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行,设计日处理量60吨,处置后污泥含水率低于50%,实现污水处理厂产出污泥全收集全处置。临夏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二期第二系列工程建设项目完成后,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9万立方米/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3.推进垃圾处理建设管理。临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PPP模式由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一期工程处理垃圾量为800t/d,配置2台400t/d焚烧炉+1台12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二期工程配置1台400t/d焚烧炉+1台6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综合处理,飞灰固化稳定后填埋,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项目服务范围为临夏市及周边五十公里范围内的临夏县、东乡县、和政县和积石山县。项目一期工程于2021年12月31日汽轮发电机组并网发电,入场生活垃圾100%处理,经检测确认,生活垃圾处理排放均达标,2022年3月13日起正式进入商业运行。2022年处理生活垃圾17万吨,2023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

4.加强渗滤液设施运行维护。临夏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定期不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每年按期更换膜组件,初装设备运行正常。回喷浓缩液符合临夏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规定,不存在大量未经处理达标的渗滤液直接回喷填埋区的现象。2021年8月,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将此问题列入《临夏州关于全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进行整改。按照整改要求,临夏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落实了以下措施:一是渗滤液处理站加药设备根据水质的酸碱度进行加药,每天运行2至3个小时。污泥处理设施(压泥机)根据污泥浓度的高低运行,每次运行8小时;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渗滤液处理站工作制度,确保现有渗滤液处理设施每天正常运行16个小时;三是按照要求添加药品,确保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四是根据渗滤液处理的活性污泥浓度,不定时运行压泥机;五是为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第二生活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站进行了扩容改造,加装渗滤液处理设备1套,于2021年12月3日投入试运行,12月6日市政府向州整改办上报了《关于甘肃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完成申请销号的报告》(临市府便发〔2021〕117号),完成了问题整改销号。目前,原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临夏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已于2021年12月停止运行,全市生活垃圾全部由临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积石山县:一是吹麻滩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21年6月进行封场,停止生活垃圾进场填埋。2022年6月10日开始实施《积石山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修复再利用项目》,将生活垃圾转运至临夏市焚烧发电厂、大河家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临夏县土桥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共计处置垃圾21.6万m³,该项工作于2023年7月20日完成。二是在大河家垃圾填埋场建设日处理30吨的渗滤液处理站,将吹麻滩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运至大河家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置,共计拉运150车次,处置渗滤液1375m³,2023年8月5日全部处理完毕。吹麻滩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池已于2023年8月21日拆除回填。三是2023年4月7日委托甘肃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对吹麻滩垃圾场两口地下水检测井的淤泥和水质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相关标准要求。四是组织实施了积石山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654.53万元, 2021年10月投入运营,污水日处理能力由原来5000m3提升至10000m3,污水排放达到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要求,全面解决了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的问题。加快黄河流域吹麻滩河段水生态保护—积石山县城东区综合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编制。2017年开始实施县城旧城区管网改造和道路提升工程,对县城内的29条主次干道及71条背街小巷雨污排水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共计24.69公里,2019年9月项目完工,污水收集管网由6条增加到14条,2022年基本实现了县城污水全部收集,经多次检查未发现生活污水通过管网直排的现象。

康乐县:一是制定印发了《康乐县水污染排查整改方案》《康乐县2022年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康乐县2022年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下发督办通知35份、提醒(预警)函26份,督促各相关点位对排查发现的28条重点问题进行了整改,并逐月对虎关桥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分析。二是对三岔河、胭脂河、流川河、苏集河、中砥河等河流排污情况,对县城周边、城中村污水排放情况,对各养殖场、活禽交易门店私屠乱宰情况,对各类“散乱污”企业排污情况,对县城区域各经营场所乱倒油污泔水等行为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整治,责令120家家禽屠宰加工销售门店停止店内屠宰违法行为,对3家养殖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未按环评要求规范运营的淀粉加工企业、豆类加工及牛羊杂碎加工作坊进行停业整顿,邀请临夏州应急救援队对胭脂湖、苏集河箱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2条污水排口进行封堵。三是组织全县乡、村级河长及河道保洁员常态化对三岔河等重点河流进行巡河和垃圾打捞捡拾,累计出动人员3520人次、机械250台次,清理垃圾150吨。四是投资460万元在县污水处理厂新建4000m3污水收集调节池1座,投入260万元对一期污水处理氧化沟进行底曝改造以及二期工程生化系统加装填料设备,2022年6月后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每年投资489万元采购甘肃美富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运维。五是2022年—2023年虎关桥国考断面水质指标平均值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

临夏县:一是对2023年临夏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由州生态环境局依法处以41.8万元的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二是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积极申请运营经费,采购了曝气机电机及减速箱、曝气机轴、提升泵、及出口各种检测仪的易损易坏配件,保证了设备故障时能及时维修更换,使设备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行。三是制定完善了设备维修保养等制度并严格执行。按设备保养要求,制定设备维护保养计划,指定专人联系维护人员,对故障设备及时进行维修并对厂区内的所有设备进行系统的检查和保养维护。联系第三方运维公司,对进出口检测仪器加大比对检测和维护次数,确保检测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四是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邀请临夏市污水处理厂、市政西北设计院、州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专家及大河家污水处理厂工艺师对全体职工开展了两期业务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授课,有效提高业务水平。不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到厂内分析指导并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难点问题和不足,解决了氧化沟污水停留时间过短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五是及时调整生产工艺,紧急从河南等地调运乙酸钠、聚合氯化铝等药品20吨,加大了碳源和絮凝剂的投入,通过调节曝气、投入碳源等措施提高了污泥活性和絮凝性,控制了终沉池跑泥现象,使出水色度和浊度降低,出水水质总磷、总氮、氨氮、COD等指标均已达一级A标准。六是调整了次氯酸钠加药点和加药量,送检3次结果均已达标。七是针对土桥镇康馨小区生活污水氨氮严重超标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土桥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入水超标问题,及时召集组织相关物业公司,对县城和土桥镇各住宅小区进行了逐一排查,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处理措施方法,同时对各小区化粪池进行了清理清洗和消毒处理。经排查未发现各小区住户及小区外小作坊、餐饮店、商户等存在违规排放污水的现象。

东乡县:一是国控折桥断面由甘肃省临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月进行水质监测,自2021年1月至2023年9月,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任务要求。二是省控上堡子断面由甘肃省临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月进行水质监测,自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任务要求;2023年1月至9月,均达到Ⅱ类水质目标任务要求。

经临夏州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复核认定,以上问题八县市均已完成整改。

整改结论: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临夏州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4年2月4日至2024年2月21日,共10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0-6241667

联系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8楼

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4日

临夏州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十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根据州委、州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临夏州贯彻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问题编号第十一项广河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初期设计处理能力6000吨/天,广河县住建局部门2020年实施扩容改造时,设计论证不充分,扩容至8000吨/天后污水处理能力仍无法满足实际处理需求,超越阀长期处于半开状态,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广通河。

整改目标:通过增加污水处理能力,聘用专业运维人员等方式,实现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整改时限:2023年底前。

责任单位:广河县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开展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针对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厂满负荷运行的问题,采取应急措施,广河县住建局于2022年3月实施了处理能力3000m3/d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于4月15日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使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1000m3/d,2023年日均进水量为10038m3、出水量为9088m3二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将广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三甲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广河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委托陕西蔚蓝节能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运行。三是实施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725万元,占地约46.51亩,配套建设污水管网9.67km,设计处理能力10000m3/d,已全面完成污水管网埋设、厂区内设备用房建设、工艺管线及设备安装,从2023年12月20日开始进行调试运行、污泥培菌,该工程投入运行后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有效解决了污水溢流现象和满负荷运行问题。

经临夏州住建局复核认定,完成整改。

整改结论: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临夏州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4年2月1日至2024年2月19日,共10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公室

联系电话:0930-6241667

联系地址:临夏市新华街统办楼8楼

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1日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
水电气热
通信领域
邮政
金融领域
医疗卫生